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41225004858-260409

2014年12月25日 19:42

為什麼東方女性自拍時,喜歡睜大眼睛、嘟起嘴巴「賣萌」?心理學家張怡筠博士日前接受大陸《解放日報》訪問,為賣萌作了深刻的心理分析;張怡筠說,一個成熟的女人會隨著歲月更有自信和魅力,不會因為失去了青春、可愛的外表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了。以下是訪談紀要:

 

解放週末:很多女性在自拍時往往睜大眼睛、嘟起嘴巴,讓自己看上去更「萌」、更可愛。您認為這種舉動背後的心理原因是什麼?

 

張怡筠:這是個非常有趣的問題,我對這個現象其實關注已久。我沒有做過精確的研究,但就我在世界各地旅行的直觀感受看,這種現象在我們東亞女性身上確實比較普遍。

 

我覺得有以下兩個原因:首先,我們處在一個人口較多的環境裡,個體很容易在人群中被淹沒,所以女性一旦有機會表現自己,就會特別希望呈現最美好的一面。其次,我們的審美觀更易受社會和周圍人的影響。歐美女性可能不會認為只有大眼睛、尖下巴的可愛樣子才是美的,她會告訴你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美麗。而在我們的生活中,如果有一個人被誇獎「哇,眼睛好大,下巴好瘦」,周圍的人就會紛紛讚美,並且群起而效之。

 

解放週末:一方面希望自己受到關注,另一方面卻不知不覺讓自己跟別人相似了。

 

張怡筠:對,所以我覺得這有點荒謬。不瞞你說,我在網上買東西的時候,只要看到那種大眼睛、尖下巴的模特,我就立刻對這件衣服無感了——我為什麼要花錢去變得和大家一樣普通?

 

當我們身邊不只80後、90後會有這類「賣萌」的舉動,甚至60後、70後也熱衷於這麼做時,就特別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了。

 

解放週末:這是否出於女性對於長大、成熟和變老的一種恐懼?

 

張怡筠:如果一位女性把外表的青春及美麗當作自己最大的資本,那麼她就會覺得衰老會降低自我價值。所以,怕老的女性最害怕的,其實是逐步失去自己的價值。

 

在世俗的文化中,女性的美被看成一種資本,這種資本可能意味著愛情或職業上的某種機會。所以女性在呈現自我的時候,願意不斷地用美圖秀秀、美顏相機(修圖軟件)來美化自己,或者以能夠凸顯天真、可愛的表情來展現自我的這種資本。持有這樣的想法,即使年長的女性也會認為漂亮、青春,是她最值得驕傲的資本。

 

而如果大家普遍認為女性最大的資本在於她的內心、她的幸福感或者她對社會的貢獻,那就不會過於在意她自己的外表是否符合所謂的大眾審美觀。

 

解放週末:這跟男性對女性的普遍審美期待有關嗎?

 

張怡筠:現實中確實有年長的男性會交往年輕的女性,這可能會讓一些處在中間年齡段的女性感到焦慮,她們希望讓自己在年齡上盡量往下靠,而不是往上靠。

 

據我觀察,男人們倒未必覺得身邊的女人都長成一個模樣是一件好事,反而是一些女人在不斷地自我強化,要達成怎樣的標準才算美麗。

 

我覺得問題還是出在女性對自我價值的認識上。自信的女人會明白,我的價值並不只來自外表,我讀了很多書、我努力積累做事的能力等,這些都更能體現我的個人價值。

 

我有一個女性朋友是知名IT企業的高管,是一個非常自信的女人,她也會把自己打扮得精緻得體,但一定不裝嫩、不賣萌。在她看來,當一個女人只剩下美麗可以炫耀時,對外表的追求就會變得走火入魔。而當你認識到「我要漂亮,同時也要成長」的時候,狀況就不會這麼極端。

 

解放週末:這種幼齒化的心態會對女性為人妻、為人母的角色,帶來什麼樣的影響?

 

張怡筠:這種心態很可能會阻礙女人發展強大的心理能量。假如一個女人對自我的理想期望就是一個幼稚的、低齡的、需要受保護的形象,那她就會下意識地不讓自己變成一個成熟的、有能力獨立思考的女人。剛開始經營愛情的時候,男性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女性很單純。但一旦進入到婚姻中,如果女性一直拒絶長大,她就無法賦予妻子與母親的角色以真正的內容,因為她沒有能力自我照顧,更沒有能力對家庭付出。

 

解放週末:尤其是為人母時,女性更需要有一種成熟自信的心理。

 

張怡筠:有些人外形低齡、舉止低齡,很容易跟孩子親近,她可以自豪地說,「我是孩子的好姐妹」。但是,她很可能會有的一個挑戰是,在孩子需要一個成熟心靈來引導的時候,她卻無法做到。

 

媽媽心智年齡的低齡化,會影響孩子正常的心智發展。常見的例子就是孩子生氣,媽媽也跟着一起生氣。我就碰到過孩子不開心而大哭,媽媽在一旁不勸導,反而也跟着大哭,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,為什麼我搞不定你?她搞不清楚在親子關係當中到底誰應該扮演大人的角色。她抱怨孩子不聽話,但又沒有能力來有效地引導孩子,結果老爸就發現家裡有兩個低齡的孩子坐在那邊大哭。

 

我很擔心,在這樣的環境裡孩子最終會長成什麼樣。

 

解放週末:對於深陷幼齒化心態的女性,您的建議是什麼?

 

張怡筠:第一,女性要建立多元的審美價值觀。不但欣賞自己,也要欣賞別人不同的美麗。我覺得法國女人在這方面是特別自信、特別有想法的。法國有很多奢侈品品牌,但你很少會看到因為某樣東西流行,就滿大街都是這樣的東西。法國女人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適合什麼,這就是一種很有底氣的自信。所以在法國,我看到的法國女人各長各樣,但是她們每個人走路、說話的那種自信和魅力,是很多大眼睛、尖下巴的所謂美女無法企及的。法國女星蘇菲‧瑪索有一次給某雜誌拍封面時,甚至堅持不要後期修圖,引起時尚圈一片嘩然。我覺得她傳達的是這樣一種理念——我本身就很棒,雖然我外表不再年輕。

 

第二,女性在進行自我價值設定的時候,要多向內看。我不是說外表不重要,但你不能只看外在,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。你需要問自己:我對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?如何能展現適合自己的美麗?而不是把注意力都放在買什麼包、穿什麼衣服上。你會發現有些女性,如果把身上的名牌包和衣服都去掉,剩下的就平淡不已,甚至空空如也。

 

解放週末:如何正視女性在生命不同階段、不同角色中的成長?

 

張怡筠:從心理發展的角度說,每個年齡段都有特定的任務。比如,小時候你會探索自己的長處在哪裡;青春期你會建立自己今後的發展目標;然後要試著和別人一起經營愛情,因為這是理解別人、學會與別人相處的能力。接下來你會工作、結婚、生孩子……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去,都會變成外表衰老的人,但內在與氣質依然可以散發出一種美感。如果過了幼稚的年齡,還在做幼稚的事情,那就不是幼稚而是愚蠢了。所以,你要關注的東西還有很多。

 

一個成熟的女人會隨着歲月更有自信和魅力,不會因為失去了青春、可愛的外表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sung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